2018-09-18

屏東恆春半島近期正值幼蟹(大眼幼蟲)從海口回溯陸地時節,在山竹颱風過後滿州鄉港口村生態解說員古清芳等人,在滿州浮水橋近側發現大量字紋弓蟹幼體在大雨過後大量回溯,鄉民阿雅說:「往年都是一小群,今年大爆發的壯觀畫面,有如觀賞專業生態頻道!」
墾丁國小海洋理念教師陳淑芳老師在得知這樣的訊息後,也馬上在課程中安排實地觀察的行程,在這次的活動中她說:「開學通常我們都會安排陸蟹的課程,剛好得知這樣的訊息,我認為能夠帶孩子實地去觀察,是一個很難得的學習經驗,而且大眼幼蟲的繁殖是有季節性的,加上這次是大爆發的情況,非常難得一見。」陳淑芳老師也說,這樣的一趟戶外學習行程,不會只有單一主題,她同時也帶著孩子觀察陸蟹生態、品嚐滿州在地有名的饅頭與港口茶,透過走訪,讓學生深入了解在地特色,從孩子的觀察與反應,一句「大眼幼蟲好可愛」的童言童語中,就能逐步內化對生態守護的共識。
墾丁國小的海洋教育,就是希望能讓孩子將認知層面的知識,連結到現實層面的具體事物,將在地化的元素轉化為教學上的素材,培養孩子們的素養,課程不應只是知識的傳遞而已,墾丁國小陳明輝校長就說:「能夠透過實地的行動,從做中學,那才是最有價值的學習!」以在地家鄉的點滴作為教育孩子的媒介,並在孩子心中養出素養,最後便能透過行動,去展現身為海洋子民的責任。

點我看更多紀錄相片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