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9-07

 
屏東縣恆春半島上的墾丁國家公園,由於三面環海,擁有豐富的海洋珊瑚生態,濱海地區茂密的海岸林,是許多生物最佳的棲息地。其中,在每年七到十月的繁殖高峰期出沒的「陸蟹」,成為這段期間在生態舞台上最活躍的主角,大部分的陸蟹媽媽會在月圓的夜晚,從海岸山林間穿越馬路到大海釋卵,但由於橫越馬路時,經常會遭車輛輾斃、路殺,導致繁衍數量大幅減少。因此,每年的七到十月,墾丁管理處都會辦理「護蟹」的交通管制,讓陸蟹媽媽能夠安然的到海中釋卵,繼續繁衍下一代。

屏東海洋資源中心也在九月的護蟹行動中,與墾丁國小的師生共同加入護蟹的行列,不僅讓師生能夠更加了解各種陸蟹的生態,也透過這樣的行動,讓往來車輛上的遊客及民眾了解保護陸蟹的必要性!許多外地來的遊客聽到這樣的事情,也都驚訝原來陸蟹還有這樣一段故事,也願意為陸蟹的繁衍停等十分鐘。雖然有我們的護蟹行動,可以協助陸蟹安然過馬路,但短短的兩個小時過後,或是平日的夜晚,仍有許多不同的陸蟹媽媽會辛苦的穿越馬路,所以請往來的人們,要記得放慢車速,多注意這些在馬路上奔走的小生物唷!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