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5-16


為了落實海洋教育,墾丁國小每年都會為學生規劃各種不同的海洋學習活動,今年墾丁國小的海洋教育,為低年級學生規劃了「漁港走訪」的行程。這次的活動,帶著一、二年級的孩子們,到位於鵝鑾鼻燈塔附近的「鼻頭漁港」,這是一個小型的地方漁港,整個漁港的堤防圍成ㄇ字型,大約50至70公尺,雖然是一個小漁港,但仍可看見許多漁船停靠在岸邊。

在這次活動中,墾丁國小的教師規劃了豐富的體驗活動,從認識漁港的設施、認識海巡署、體驗登漁船活動、走訪潮間帶認識濱海動植物、認識萬應公到海鮮飯糰DIY活動,豐富的內容讓小小年紀的孩子們扎扎實實的上了一堂海洋文化課程。

在漁港設施的部分,孩子們看見停泊的漁船,船上的船舵、船錨等,了解漁夫捕魚時所使用的各種工具。堤防旁的消波塊也為孩子們揭示了人與自然環境間的矛盾,當孩子們登上漁船的時候,發出陣陣的驚呼,也透過登船活動更靠近大海,能直接一窺海底的珊瑚與魚群。

此外在漁港設施一定會看見的設施:海巡署及萬應公祠,墾丁國小的老師也邀請海巡署的人員為孩子們介紹他們的工作內容,而萬應公祠的故事,更讓學童了解過去在地的先民是如何在討海的生活中,取得心靈上的安寧。

課程最後,墾丁國小的老師們帶著孩子們親手製作鮪魚飯糰,同時也介紹「魚鬆」的製作方式與「鮪魚罐頭」的故事,讓因為一整個早上豐富的行程早已飢腸轆轆的孩子們,得以充飢!想要了解更多墾丁國小豐富的海洋教育內容嗎?歡迎來墾丁國小走一趟!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